首页 > 商会资讯 > 商会活动
商会组织会员参加郎咸平经济论坛讲座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2-11-27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11月24日下午, 2012海西地产年会在厦门举行,福建省重庆商会作为协办单位组织了多位会员参加,有驻会副会长李吉华、常务副会长杨华、监事长乔峰、副秘书长赵晓刚等十三位会员参加此次活动。并且福建省四川商会、福建省陕西商会、厦门莆田商会等其他友好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家近千人也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此次年会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到会讲座,主题是“2013年中国经济怎么走”。郎咸平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陷入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地,而因为没有开对药方,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产生了8大危机。”

国内经济陷“冰火两重天”

   
“冰火两重天”,一开场,郎咸平就以此描述当前的中国经济:一方面普通消费、房市、股市等一蹶不振,一个字“冷”;另一方面,高档豪宅、豪车、奢侈品等却火热一片。
    这是什么感觉?郎咸平告诉你:发烧了,生病了,就是这种感觉。
那么,中国经济生了什么病?郎咸平的归纳是制造业危机和产能过剩危机。他表示,中国一直以制造业大国自居,但在产品研发、渠道物流、关键零配件这三个重要环节上,却没有话语权,导致定价权拱手让出。
    此外,在产品生产中,民营企业还面临着税费全世界最高、资金成本全世界最高、生产成本优势正在丧失的困境,定价权也在逐步丧失。而此时,美国已经悄然发生了第四次产业革命——— 智慧产业。在过去的10年间,美国制造业产值上涨达51%,与此同时,用工数量下跌了28%,工资也仅有2.6%的涨幅。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通过定价权大战,一方面控制人民币价格,另一方面又控制住了进口原材料价格,传统制造业深受打击。同时,启动贸易大战,狙击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并对高科技的信息产业链进行打击。
而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的爆发,外贸需求大减,加剧了国内产能过剩,制造业营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中国制造业成本优势消失

    面对产能过剩、融资困难、出口减少、生产成本增加等难题,民营企业应该事先储备“粮草”,做好度过困难期的准备。
  郎咸平认为,与中国的制造业现阶段面临的问题相比,美国的制造业复苏值得关注。在过去的十年间,美国的制造业产值上涨51%,去年达到41万亿美元,中国去年只有28万亿美元。
  郎咸平分析指出,美国的制造业投资环境在不断改善,美国已经取代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美国的制造业成本将比中国低,于是大量企业开始回流美国,比如通用汽车、大众汽车、陶氏化学等。阿迪达斯曾说2015年前不会离开中国,但是上个月已经关闭了在中国的直属工厂。这些说明我们的生产成本优势已经开始消失。”

提前“储粮”,化危机为转机

  不过,郎咸平分析认为,成本上升、融资难等,看似无法避免,但广大民企要实现突围并非毫无出路。
  他说,如果未来经济形势不好,就要事先“储备粮草”准备“过冬”,要学会“以退为进”。他说,“如果今年还在犹豫投资什么产业,那就是二流企业。民营企业家要学习李嘉诚,做到知所进退。”目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所有企业都是一样,危机只会消灭一部分而不是所有的企业。危机的发生还会伴随有很多的机遇,民营企业应该善于发现,把握下一次黄金机会的出现。
  此外,他还建议,企业应该追求差异化竞争,如果和竞争对手存在明显的差异,依然可以在竞争中稳操胜券。

  【人物名片】

郎咸平:公司治理和金融专家,致力于公司监管、项目融资、直接投资、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破产等方面的研究,素有“郎旋风”、“最敢说真话的经济学家”之称,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到会讲座



郎咸平教授与厦门友好商协会的众领导合影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