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信息 > 会员动态
电影《钟痴》剧本大纲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2-01-17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苏超热衷于钟表研究,甚至有点痴迷,他常在张晓梅钟表店拆卸钟表,因此两人成了欢喜冤家。一直担心女儿嫁不出去的张父看上了苏超,想招苏超为女婿。张父便招聘苏超来店工作,以此培养女儿和苏超的感情,其实,苏超也早已暗恋张晓梅。
      苏超常以是苏颂的后代而自豪,并坚信苏颂是钟表的始祖,曾有古钟遗留在同安。苏超的话被来同安参加鉴宝大会,并输的一塌糊涂的古董贩子王大牙听去,王大牙决定得到这个古钟。
      张晓梅不信苏超的话,她相信,这手表的发源地在瑞士,因为瑞士表有名,为此两人没少磨了嘴皮子,也闹了不少笑话。苏超在工作期间,喜欢拆卸钟表,这让张晓梅非常气愤,多次要炒他鱿鱼,好在有张父从中调和。苏超为了证明苏颂就是造钟的祖师,他说要设计一款神表出来,并找到老祖先留下的古董。张晓梅嗤之以鼻,把苏超的话当作笑料。
      自从王大牙得知古钟的消息后,便常跟踪苏超来钟表店。没多久,就引起了苏超的警惕,因为王大牙时常用色迷迷的眼睛看着张晓梅。苏超为了让王大牙少来店中,弄了不少闹剧,让王大牙出丑。但张晓梅看到这位很绅士的男人想揩油,便主动和他搭讪,每次都能卖给王大牙一块表。王大牙买了不少名表,只得让两位手下拿表去大街上兜售,张晓梅又派人花低价买过来。因这,没少刺激了苏超,苏超几次想向张晓梅爱的表白,结果都搁浅了。
      有一位老大爷要买大钟,张晓梅忙想起前些日子刚进来的一口大钟,让苏超搬出来,可苏超说啥不肯。张晓梅到库房一看,她哭笑不得,那大钟已被苏超拆的七零八碎,她大怒,逮到苏超一顿训斥。张晓梅要求苏超尽快把钟装起,否则就赶他出去。在张晓梅的发威下,苏超如有神灵帮助一般,很快就把大钟装好了。来购买大钟的老大爷看苏超修钟的技术不错,他突然想修家中的老钟。这老汉正是郊区黄家村的黄成彪,他家有座老钟,破四旧时藏了起来,结果放坏了。苏超听黄成彪讲完,来了兴趣,他答应去黄家修理那座古钟。也因为苏超答应去修钟,黄成彪则不买大钟了,一单生意就这样黄了。等黄成彪走后,张晓梅实在生气,又把苏超大骂一顿,苏超像个小孩一样,让张晓梅哭笑不得,她突然也发现喜欢上了这个傻小子。
      王大牙为打探消息,一直打掉牙咽肚中,看张晓梅赚了他不少钱,他实在是等不下去了,便和手下商量对策。手下甲近期在报纸上看到了学者彭士乾的文章,正是谈论古钟的,这说明苏超的话语不错。手下乙建议绑架苏超,然后审讯天钟的结果。王大牙赞同,并计划了绑架的方案。
      王大牙等人跟踪苏超,想绑架他,结果几个方案都因为突发原因失败,还使得王大牙陷入危机。王大牙大骂手下,然后决定亲自去钟表店找苏超说明情况,两人共同分赃。当王大牙到钟表店时,外出修钟归来的苏超正给张晓梅讲古钟的事,因不会修而内疚。张晓梅看苏超对钟表研究的实在痴迷,已把先前的气愤抛一边了,她不住安慰苏超,并拿出她父亲收藏的老钟记载资料给苏超看。苏超看到一个很古老的钟图样,他看的入神,这个图上的钟,就和黄家的钟一样。苏超如获至宝,开始研究这个钟的图片及说明。王大牙也凑上来,看到苏超研究的老钟图纸,便和苏超搭讪,套出情况后匆忙离去。张晓梅以为苏超又耽误了她的生意,气愤地夺回了资料图,又要赶苏超离开店。这时,苏超突然想起王大牙有问题,他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张晓梅听后,也不再和苏超吵架,忙把父亲喊到了店里。
      与此同时,在厦门大学上学的黄大正听著名文化学者彭士乾的讲座,彭士乾讲到同安的苏颂,谈起苏颂的成就,特别是那个水运仪象台,他讲的有声有色,最后遗憾地讲出水运仪象台下落不明。黄大听后,他忽然想起家中的天钟,便在讲座结束后,他找到彭士乾,把天钟描述了一下,这让彭士乾感觉到这个天钟就是苏颂的水运仪象台,决定去黄大家看个究竟。
      在张父对苏超所说的黄家古钟的分析下,感觉黄家的古钟应该是宋朝苏颂留下来的水运仪象台。苏超决定尽快前往黄家村去确认那座古钟,张晓梅很赞同,也想跟着前往去一睹该钟的尊荣,苏超答应。
      王大牙早苏超、张晓梅一步来到了黄家村。王大牙带着两位手下,打扮成政府派来的文物普查专家,他们敲开了黄家的大门。王大牙看到天钟,样子很怪,是青铜做的。王大牙告知黄成彪,苏超已把这个国宝情况汇报给政府,现在政府派他们来收回这座天钟,因为它是文物。王大牙的副手又拿出政策文书给黄成彪看,黄成彪看了王大牙手中的红头文件,上面盖有当地政府的章,他只好答应,同时非常痛恨苏超。王大牙忙让手下把车子开来,装上天钟,迅速离开了村子。
      当王大牙的车子走到村口时,苏超和张晓梅的面包车开了过去。苏超驾驶面包车向黄家开去,他们把车停在黄家门口,大踏步走过去,结果讨来一顿骂。苏超听明白后,忙解释。这时,黄成彪才知道上当了,把一切经过讲了。张晓梅听后,一拍脑袋,她想起在村口碰到的正是王大牙。原来王大牙一直来钟表店,是另有所图啊。
      一辆黑色轿车在门口停住,从车上下来了彭士乾和黄大,黄大正是黄成彪的孙子。黄大带领彭士乾来家研究天钟。得知已经被骗子骗走,在场的人都很无奈,只得报警。
      大家没见到天钟,怏怏地离开了黄家村。彭士乾听了黄大讲了天钟的形象,又听苏超讲了里面的部分构造,他认定黄家的天钟就是宋朝苏颂发明的水运仪象台,他相信还会有机会见到天钟的。苏超向彭士乾询问了很多关于苏颂的问题,彭士乾对这个年轻人很欣赏。后来得知苏超一直想制作奇特的钟表,彭士乾说回去后给苏超寄一些关于苏颂当年所做的水运仪象台的图片和设计图纸来。
      也因古钟事件,张晓梅彻底改变了对苏超的看法,她认为苏超是对的,并打心底喜欢上了这个钟痴,她和父亲商量,要帮助苏超实现愿望。很快,张晓梅和苏超进入了热恋阶段,但苏超因一系列事件,开始想放弃他最初的理想,只想和张晓梅过一般人的日子,似乎要堕落下去。
      彭士乾给苏超寄来了图片和设计图纸,苏超没当一回事,只想和张晓梅尽早结婚。但遭到了张晓梅的拒绝,还有无情的精神打击,两人的关系再次降到极点。苏超决定造出“天钟神表”让张晓梅看看。张晓梅说,只要苏超能造出“神表”出来,就嫁给他。两人闹的不可开交,但张胜利却很欣赏苏超,他训斥了女儿,并决定支持苏超。
      在张父的资助下,苏超来到机械批发市场,购买了很多造钟表的器材。从此,他没日没夜地开始了“天钟神表”的研发,根据彭士乾提供的图片和设计图纸,却怎么也做不成功,这让他很难过,多次要放弃,可他想起张晓梅冷眼相对时,又有了信心。
      这时,报纸头条刊出爆炸性新闻,王大牙骗走的天钟在香港拍卖会展出,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因为从没有人见过这东西,很多外国人讲这个东西是外星人制作的。正在苦寻天钟的彭士乾得知后,忙飞往香港。在友人的协助下,彭士乾对天钟进行了仔细察看验证,借助放大镜在天钟的一只龙口的内侧发现了一行篆刻“大清道光十九年 闽南苏念祖”。
      经过彭士乾等的努力,天钟最终被确定为北宋宰相科学家苏颂水运仪象台的仿制品。这座天钟的仿制精准度、艺术性令人叹为观止。与此同时,当地警方接到报案,把王大牙一行拘禁起来。因为是赝品,这个东西就没收藏价值,被彭士乾很便宜地拍卖下来,他把这个赝品运回来送给苏超,让苏超根据它的原理打造新时代的钟表。
      苏超有了赝品水运仪象台,很快摸透了水运仪象台的原理。更想不到的因为他拆除水运仪象台时,碰掉了一块铜锈,只见下面多出了两个字,“大清道光十九年 闽南苏念祖收藏”。苏超突然感觉,这个不是赝品,他忙联系彭士乾,彭士乾仔细看后,觉得在香港忽视了一点,然后他又仔细研究了天钟上的木料年代,发现果真是真品,他和苏超决定把这个国宝捐献给国家。
      因为有了苏颂的水运仪象台的原理,苏超大胆创意,在彭士乾等有识之士与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制造出了极富东方色彩和智慧的“天钟神表”。之后在著名的国际钟表大奖会上推出,引发又一次的“天钟”震撼。
      在推介会获奖者发言时,走向发言台的苏超突然向世界宣布,他要向张晓梅证明他有这个实力,并把这次展出的“天钟神表”作为订婚礼物送给张晓梅。张晓梅幸福地走上展台,高兴地接过了“天钟神表”。同时,张父也走向展台说出了一切,原来张晓梅和苏超闹别扭,其实是为了激励苏超,苏超的所有费用都是张晓梅让父亲资助的。苏超听后,对张晓梅非常感激,他感动的流出泪水来,他一把拥住张晓梅。
      这对恋人相拥在展台上,台下掌声一片,照相机的闪光灯不住地闪耀着……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