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以和谐劳动关系促经济增长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2-01-17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以和谐劳动关系促经济增长

和谐劳动关系不仅对企业的生存发展产生直接影响,对地区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都会产生影响

郭军: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

  和谐劳动关系与经济快速增长在一些经营者和专家看来是矛盾的,似乎中国的经济增长只能够走低工资、低成本、低利润这一条道路,这才是中国的真正“优势”。

  如果这曾经是事实,也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初期的无奈之举,这样的优势也只是相对的。如果中国仅仅满足于这样的“优势”,满足于是世界的加工厂、打工者,那么温水煮青蛙的结果是不可避免的。

  国际金融风暴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同时也带来了重建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的重大契机。

  中国经济存在着低工资、低成本、低效益等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偏重资本和对资本的保护,导致劳动关系极度不平衡,各类劳动争议大幅攀升。

  中国的经济不转型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的劳动关系不调整不能够支撑经济发展。

  企业健康发展之基

  国际金融风暴前后发生的一系列劳动关系极端事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低端发展模式与劳动关系长期不规范导致极度失衡的必然产物。既然用工违法、管理落后、责任缺失等严重侵犯劳动者权益的企业能够快速积累财富,甚至能够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其他企业为何不可如此去做,甚至变本加厉。

  在一定时期似乎劳动关系不和谐的企业一样可以挣钱,甚至违法越严重成本越低,企业的利润似乎也越多,短期来看的确如此。一度由于中国在市场经济发展初期的劳动法律法规严重缺失,既没有最低工资制度,也没有最高工时限制;既没有社会保险制度,也没有劳动合同规范。

  因此,在1994年《劳动法》出台之前,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可以为所欲为,收益颇多。遗憾的是《劳动法》1995年生效后,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致使一些企业认为劳动法是软法,可执行可不执行,劳动关系是否和谐无所谓,不和谐一样挣大钱。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劳动者主张权利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作用不断增强,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政策逐渐调整为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公平公正,立法执法的强度大大增加,特别是《劳动合同法》出台和中央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使得罔顾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合理利益、漠视劳动关系和谐的做法越来越行不通,黑砖窑、富士康、通钢、南海本田成为了被关注和谴责的对象。

  这些企业也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结论应该是清晰的,即没有和谐的劳动关系就没有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事关地区经济增长

  和谐的劳动关系不仅对企业的生存发展产生直接影响,对地区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都会产生影响,民工荒就是最直接的例证。

  民工荒首先对企业产生了直接的影响,生产无法继续进行、市场不敢继续开发,没有劳动者的加盟进行生产劳动,企业订单接的愈多不是赚的愈多,而是违约愈多赔的愈多。

  许多企业在没有职工跳楼、没有职工罢工、没有工会提出集体协商的情况下就主动提出工资加倍。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很无奈的,而职工也并不心存感激,与通过协商而增加工资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企业也很难再有空间来改善劳动关系。

  民工荒导致企业之间恶性竞争,进一步增加了劳动力成本,影响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制约了企业发展,更谈不上质的提高。

  劳动关系的不和谐、民工荒必然影响地区经济的发展,虽然可能会逼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企业增加技术含量、追求质量、提高效率,也可能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地区间的发展平衡,一些企业到欠发达地区投资,有经验的农民工也有助欠发达地区的企业和经济发展。

  但消极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首先是企业生产难以为继,发展乏力,经济增长和质量提高当然也谈不上,能否维持都是问题;其次对地区投资环境的负面影响是毋庸置疑的,民工荒、劳动关系不和谐都表明这个地区的企业管理、社会管理水平有限,社会责任缺失,员工招不来、留不住,投资者不敢来、考虑走,人才与资本的流失是迟早的、必然的事情。

  资本与劳动力两要素不可偏废

  企业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都有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问题,都有资本与劳动力两大要素的问题,彼此关联、相互作用,不可偏废。

  但许多企业仅仅关注市场、投资、价格、成本、利润、权威对企业生产发展的作用,而忽视了管理、劳动、工资、安全、公平、责任等问题的影响,缺乏理性辩证的思考,更谈不上客观公平的操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者追求效益******化并不是原罪,但是必须要在合法的前提下有一个合理的度,即不损害企业不可或缺的利益相关者——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合理利益,必须让劳动关系和谐,否则跳楼频发、罢工不断的企业,其发展无从谈起,投资者的利益不但实现不了******化,还有血本无归的风险。

  企业化、契约化的劳动关系的确非常灵活高效,但会出现不合法、不合理、不公平、不公正等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劳动关系不可能和谐,企业不可能发展。

  市场化劳动关系的和谐,合法是最基本的要求,企业违法侵犯劳动者权益,劳动关系当然和谐不了。但是法律对劳动关系的规范仅仅是确定法定最低标准,合法不等于合理,合法的劳动关系依然难以和谐,只有既合法又合理才能真正和谐,这是既复杂又简单的事情。

  复杂是因为劳动关系存在三对内在的利害关系矛盾,即职工与职工之间、职工与经营者之间、职工与企业之间,现代企业还存在经营者与投资者之间的利害关系,如何协调好这些关系实在是很棘手、很复杂。

  但再复杂的劳动关系本质上都是劳资关系,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资关系的特征是“强资本、弱劳动”,因此,只要投资者有正确的认识,有积极的行动,改变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作风,和谐劳动关系又是可望可及的简单事情。

  劳资两利之途

  首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以人为本,尊重劳动。“劳动光荣、工人伟大”,这样的认知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发生过扭曲,老板养活了工人,“谁投资谁所有谁说了算”,职工无权参与企业管理等等“轻劳动,重资本”的观念、思潮至今还没有根本改变。

  党和国家高调弘扬劳模精神,要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是对劳动者、对工人阶级地位作用的肯定,对劳动关系正确走向的导引,是事关社会价值观以及社会和谐度的重大问题。

  在具体的劳动关系中,劳动者绝不是简单的被购买来的商品,被管理、被支配的对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到企业工作是以劳动力这一特殊商品的使用价值进行平等的等价交换,因此企业必须支付工资,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劳动者同时是以劳动力的使用价值进行投资,与以货币或者财产投资的投资人一样都是企业成立和运营的重要投资者,有权对涉及自己切身利益的事项知情参与,企业应当民主管理,******限度地协调平衡好劳资关系;劳动者拥有的劳动力还是可无限开发的资源,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的依托和保障,因此企业应当******限度地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其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劳资两利,共建共享。劳动关系的和谐不可能依靠“单边主义”来实现,尊重劳动,保护劳动者是前提和保障。企业尤其是现代企业早已不是投资者的私人财产,投资者拥有的只是对投资资本的所有权,经营管理权已经转移给了职业经理人。

  实际上,任何企业都是由资本和劳动两大要素组成的,社会化大生产的生产经营性的经济组织。没人投资就没有企业,但民工荒真切地告诉我们,企业要运营、要赢利就必须招工,没有劳动者的加盟同样没有企业,更不会有效益利润可言。

  劳动者以自身劳动力的价值进行投资,与资本方的投资只有量的差别而没有质的不同,企业是两者共同创造的,隆平高科的发展正是因为有袁隆平的加盟。

  建立劳动关系不是企业恩赐给了职工一个饭碗,职工不是企业的附属品,而是企业建立和运行的不可或缺的投资方、参与者,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决定和规章制度,都应当平等协商、公平合理、互利共赢。

  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必须靠两个轮子,一个是资本一个是劳动,要想做大做强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保护和调动两个要素的积极性,实现劳资两利,劳资双赢,共谋发展。

  这实际上是提出了中国企业发展的道路问题,提出了中国企业管理的理论和理念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

  是资本继续独断专行,以损害弱势劳动者权益为代价,追逐无止境的暴利,还是尊重劳动,善待职工,实行民主管理,承担社会责任,使劳动关系中资本与劳动这两大要素同舟共济、共度时艰、共享成果、共谋发展,答案是很显然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公开民主,群策群力。企业应把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和出现的困难及原因讲清楚,让职工知情。这样,即使是裁员、减薪,职工也会以正确、理性的心态来面对。这也可使职工明确目标,坚定信心,群策群力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企业民主管理是现代企业发展的自然需要,不是职工要与企业争权利,而是企业必须要尊重和保障职工的权利和积极性。既然职工以劳动力的价值在企业投资,所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决定和规章制度都应当实行民主管理,同时实行民主监督。

  建立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有助于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和民主权利,有助于有效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强资本弱劳动”所带来的一系列劳动关系不和谐的问题。

  企业是一条船,投资者、经营者、劳动者是在同一条船上的利益共同体,应当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劳资两利、共谋发展、实现共赢,这才是应对企业发展中所遇到问题的******之道,谋求劳动关系合法合理基础上的和谐稳定,才是企业发展的理想之路。

  企业民主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而不是要替代企业管理,现代企业实行民主管理已成潮流,是企业科学管理的内在需要,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社会化大生产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要求企业尊重劳动者的贡献和尊严,需要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由于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劳动的智力因素不断增加,对分工协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生产经营依赖企业领导人个人的直觉、经验和知识来进行决策,其缺陷和弊端是显而易见的。

  通过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既可以缓解劳动关系矛盾,又可以增强职工的责任心,调动其积极性,这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

  和谐劳动关系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形成企业的两大要素:资本与劳动相互信任和尊重。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既是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的保证,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