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福建文艺发展新成果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8-12-13 09:22:36] 来源: 浏览次数:0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已于11月8日开幕,在为期25天的时间里共有75台戏剧会演参赛剧目与观众见面,其中既有涵盖全省18个戏曲剧种的38台优秀剧目,也有歌剧、舞剧、音乐剧、杂技、南音等18台音舞曲杂类节目,题材包括改革开放题材、红色题材、福建名人题材、福建优秀地方文化和传统文化题材,既关注现实,又承载传统,多样化、多角度地展示了福建丰富多彩的文化,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福建文艺发展的新成果。此外,还安排了8台精彩的福建本土展演剧目和11台12场中外精品剧目在艺术节期间演出,以满足观众不同的文化“味蕾”。

38台优秀戏剧呼应时代直击心灵

  “太精彩了,原汁原味地展现了改革开放时期福建企业家们勇立时代潮头,‘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风貌。”在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开幕式上,改革开放题材大型原创话剧《松绑》上演,赢得了连连喝彩。

  《松绑》在立足于思想深邃厚重的同时,也注重接地气。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该选题专门多次组织召开了“火花茶会”,邀请当年亲历“松绑放权”事件的省市老领导,参与签名活动的厂长、经理,和戏剧专家们一同讨论;组织该剧主创人员走进马尾新旧两个船厂、马江海战的宗祠、博物馆、老厂房,与34年前的当事人及工人群众代表座谈,收集相关素材,帮助主创人员感受几代船政人的文化和情感。为了更加真实地呈现上世纪80年代的样貌和地方元素,全剧在细节上,包括语言、生活状态、情感上都做了多次调整,单单主角一个人的台词就有上万字,改了20多稿。为了让演员们能够更好地代入当时的社会人文环境,导演甚至给每位演员开出了一长串的书单,要求他们在排练之余,认真读完。

  芗剧《谷文昌》艺术地再现人民公仆谷文昌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高尚情怀,让许多观众不禁潸然泪下,沉浸在谷文昌感人的事迹中。

18台音舞曲杂类优秀剧(节)目 彰显文艺新活力

  “剧情唯美浪漫,令人动容!”“舞台效果十分震撼!”14日晚,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倾情演绎的舞剧《望海》在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上成功展演。优美的音乐旋律,唯美动人的舞姿,跌宕起伏的剧情,气势恢宏的舞台效果,引领全场观众“穿越”时空,感受海峡两岸世世代代的血脉至亲、骨肉情缘。

   11日晚,由福建省杂技团全力打造的全新杂技主题晚会《蓝色畅想》,亮相福建艺术节。《蓝色畅想》以海洋的蔚蓝为基调,不仅包括《绳技》《抖杠》《地圈》等国内外杂技比赛获奖节目,更有在技巧上标新立异的《爬杆》、在杂技道具上另辟蹊径的《球技》以及动作难度达到全国顶尖水平的《倒立技巧》等多个新创精品节目。

  据悉,参加本次会演展演的剧目,很多获得过*********重点扶持,芗剧《谷文昌》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入选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演的剧目在数量上比上届增长了38%,多个剧目列入国家艺术基金各类年度及滚动资助项目。在数字和质量增长的背后,是该厅以体制机制为保障,激励艺术家多出艺术精品的真实写照。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