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新闻
上市、走出去、转型……渝商演绎新的财富传奇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1-08-29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距离2006年首届十大渝商评选,已跨时五年,历经两届。五年时间,一场全球金融海啸让无数企业家失色,但两届获选的41位渝商却挺起脊梁,演绎新的财富传奇。

  每一届渝商评选,都会折射出重庆经济领域的新变化。投资者看过热闹后,更应看出门道。在新一届渝商评选启动之际,我们梳理过去五年渝商经历的关键词,看看老渝商的新变化。

  关键词:上市

  选择上市,是渝商们最看好的一条迅速做大的康庄大道。两届评选产生的41位当选渝商中,其掌控的企业五年时间内上市的就有六家之多,他们分别是力帆集团、雷士照明、龙湖地产、金科地产、谭木匠、英利置业。

  上市融资给重庆企业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2009年龙湖地产在港交所顺利上市,挂牌当天股价就上涨13.30%,不仅融资超过70亿港元,也一举成为西部房企的样板,成功扩张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面对上市,大多数渝商的心境,正如力帆集团掌门人、首届渝商评选的渝商杰出成就奖获得者尹明善在公司上市后所说的:“回想起来,力帆******的失误就是上市太晚。”

  关键词:走出去

  一场金融危机,让无数企业面临倒闭的险境,可对一些眼光独到的渝商来说,这却是一次难得的收购良机。

  继收购圭亚那铝土矿后,博赛矿业金融危机后再度向海外出击,2009年以3000万美元,成功收购力拓公司在加纳唯一一处铝土矿的80%股权。博赛矿业董事长袁志伦称,未来五年,还将继续扩大海外投资规模。

   有人海外抄底资源,也有人海外抄底人才。金融危机下,金山科技不但在欧洲设立了研发中心,还把一个曾经要价千万英镑的高科技研发团队,以接近“零成本”的价格收入囊中。对此,金山科技掌门人王金山表示,“重庆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发展,眼下是最好的时机。”

  关键词:转型

  外有金融危机层层重压,内有产业结构升级的隐忧,如何转型成了众多渝商老板嘴里常念叨的话题。

  房产大亨孙甚林不仅说,而且有了行动。2008年,孙甚林就对外宣布,总投资22亿元,建设南方金山谷畜牧科技城。四年过去了,如今他的养猪业已然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1226头美国原种猪已繁育出合格的种母猪2万多头;已修建养猪场11个,还有29个养猪场正在建设中;饲料厂、屠宰厂和加工厂也将完工。“到2012年,商品猪出栏量将达到100万头,整个生猪养殖产业产值上百个亿,成为全国******的猪倌。”孙甚林说。

  关键词:社会责任

  在不断思考转型做大做强的同时,老渝商的慈善行动日渐增多。汶川大地震后,市慈善总会统计数据就称,有75%的捐赠都来自民营企业家,在市慈善总会捐赠上10万的企业就有120户。

  而福布斯今年发布的慈善榜单也显示,有4位重庆企业家都在慈善榜中榜上有名,其中3人是本报十大渝商评选的获奖者。而吴亚军还以3300万元的捐赠额排在重庆慈善家的第一名。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