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新闻
导报记者专访六位新人大代表,记录下他们身上的使命与担当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2-01-10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朱奖怀


▲郑幸红


▲车尚轮


▲吴亚汝


▲刘 丽


▲肖文华

    备受关注的 “政府工作报告”、“预算草案”、“两院报告”等,在未来几天里,都将接受他们的一一审议。
    他们是厦门市人大代表——— 按每5776人选举1名代表的比例,选举产生的“厦门代表”。他们很多是新面孔,他们将如何“代表”这座城市,表决未来一年的重大决策、预算,以及如何积极履职?
    昨日,导报专访了六位新代表,他们来自不同战线,展现了不同的代表风采,却传递一个共同的心声——— 尽力履行好选民交给他们的嘱托。

“跨界”代表
    朱奖怀:不会把自己当“新生”
    代表名片:民盟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
    在昨日被宣布成为“优秀委员”那一刻,朱奖怀其实已经不是委员了,他已“跨界”成为一名市人大代表。
会场内,比朱奖怀更熟悉厦门“两会”的人并不多。在此次成为新的市人大代表之前,他已当过三届市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成了他过去十余年里的主要工作之一。
    “很欣慰,去年提的新增幼儿园、治理危旧房等提案,一一都有了进展。”再次见到导报记者时,朱奖怀还是将“委员提案”挂在嘴边。当导报记者提醒他是否带来新“议案”时,他才笑着说:“有,有,今年要谈议案了。”
    朱奖怀说,自己今年首先关注“三旧”(旧村、旧城、旧厂房)改造议题。他以禾山片区为例,这里虽然已是新的湖里行政中心,但辖区内仍有约52万平方米的旧厂房,因为“退二进三”,很多旧厂房被闲置着,没有充分利用起来。
    “可以通过旧厂房的有效改造,一方面充实周边的配套;一方面保障那些仍然是农民但没有土地、或者刚刚转为居民身份的农民的生活收入。”
    朱奖怀还强调,这项改造涉及城市的核心利益,预先的规划最为重要,要把产业的布局、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及政府储备用地,一起纳入规划中。
    “委员、人大代表,很重要的一点是相通的,就是要积极找问题,提建议。”朱奖怀说,不会把自己当“新生”,会快速融入新角色。

“专业”代表
    郑幸红:厦门西通道得“快点建”
    代表名片:省政协常委、致公党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
    当郑幸红出现在导报记者面前时,这位斯文的女教授,很难让人联想到她是一位国际级裁判。
    这位与体操运动有着超40年情缘的女代表,是集大体育学院教授,她也曾作为中国体操队专家组成员,为中国这一“金牌军团”的心理把脉。
    本以为这位女代表一开口就会提 “厦门如何培养自己的奥运冠军”等话题,但郑幸红一开口就说,她今年最关注的是厦门如何打造好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
    “是跨界了点,但我所在的学校,在航海、航运方面,有大量的专家、教授,可以向他们请教。”在郑幸红看来,如何为这一航运中心打造腹地、如何承接未来岛内的港口资源转移、“港口城”如何与海沧新城和谐共处等课题,都至关重要。
    郑幸红举例,对于这一航运中心来说,最核心的规划,首先是交通。“如何通过建立高速的便捷通道,将这一港口进一步辐射到泉州、漳州甚至龙岩,一定要有超前规划。”
    “另一个问题,就是厦门西通道的问题,即海沧进岛第二通道。”郑幸红说,自己刚好在海沧代表团,很多代表已在考虑联名提议案,希望加快第二通道的建设。“这一通道之前呼之欲出,现在好像又停滞了。而海沧大桥已难以承受未来之重负荷。”
    与此同时,郑幸红通过调研获悉,“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所在地的港口海域,目前淤泥变厚。“一些海域测试,深水目标只有负12米,而要让10万吨货轮进港,至少需要负14米,及时清淤不容忽视。”
    这位女教授,正以“国际裁判”级的专业视角,再次把脉厦门。

“航空”代表
    车尚轮:最关注两岸航线布局
    代表名片:南航集团党组成员、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
    “单位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班子行不行,就看一二名。”这是厦门航空员工形容公司老总的一句话,该老总就是南航集团党组成员、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车尚轮,也是今年两会中的新面孔。
    “闽南有‘爱拼才会赢’的励志名言,作为一名企业人,我们更要勃发一种‘想赢才会拼’的主人翁精神。”车尚轮说,他的******梦想是希望厦航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公司,给社会、给企业、给股东、给员工交出满意的答卷。
    基于这个梦想,车尚轮的行事作风总是 “言必行,行必果”,办事的速度总是“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谋事的眼光总是“再长远一点、再开阔一点”。他的秘书转述,开会期间,车尚轮是“电话一律不接,窗外事一律不闻”。
    2009年4月17日,车尚轮在挑剔质疑的目光中出任厦航总经理;不到3年时间,厦航实现收入大幅增长,利润大幅提高,规模实力得以扩大。不过,这还不够。在车尚轮眼里,厦航要成为国际化的一流航空公司,就必须要做足地理优势的文章,在两岸航线布局上下更多工夫,这也是他在这届两会上最关心、最关注的话题。
    当然,这还不是做代表的全部,车尚轮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厦航已经算是羽翼丰满,厦航的视界从国内扩展到亚太地区,乃至全球,但“猫大成虎”后,驾驭的难度也在增加,大机队多基地运营的管控,经营风险的控制……这都将考验厦航的班子,他将以一个人大代表的准则要求自己和团队,争取为厦门、福建带出一支优秀的航空队伍。

“妇女”代表
    吴亚汝:为妇女自主创业“造血”
    代表名片:厦门市妇联主席
    刚当选市妇联主席的吴亚汝,在本次“两会”上也有了新的身份——— 市人大代表。前几年,她也一直出席“两会”,担任的是市政协委员。
    在吴亚汝看来,当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都要参政议政,不过,人大代表是民众的代言人,应该更多地反映基层民众的呼声、意愿和需求,推动政府解决百姓的民生问题。作为来自妇女界的代表,为妇女姐妹们鼓与呼,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更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厦门市妇联的一把手,吴亚汝最关注的还是妇女的民生问题,特别是妇女中的弱势群体———农村失地妇女,她们的转产、就业、创业,是她一直都很关心的问题。
    为此,她想在本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加大对这一群体的就业培训和推介的力度,促进失地妇女就业;同时发展农村妇女小额信贷,为妇女自主创业“造血”。
    妇女中的弱势群体,也包括广大进城务工女性。吴亚汝对这一群体也十分关心,她认为,政府应该更加关心这些女性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建议为外来务工女性免费提供两年一次的妇科普查。

“外来工”代表
    刘丽:让外来工不自卑
    代表名片:厦门市名悦休闲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如果你当选区人大代表,你能为选区群众做些什么?”
    “如果我当选,就要说到做到,真正为选区群众着想,做更多的有益工作。我想通过自己,让更多外来员工不再自卑,一起为这座城市的美丽繁荣尽一份力量。”
    这是刘丽作为思明区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时的对话。
    10多年来,用微薄收入资助数百名贫困学生,刘丽被誉为 “中国最美洗脚妹”。她的义举感动了万千市民,她成功当选思明区人大代表后,又当选厦门市人大代表。
    第一次走上人民代表大会的神圣舞台,刘丽的激动是发自内心的。她真诚地说,作为人大代表,她只是一个新人,现在还要多学习。开会之前,她已经做了许多功课,包括认真学习代表手册,上网查找了许多人大的资料等,但她觉得还远远不够。
    在她看来,人大代表的岗位和以前从事的助学工作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桥梁作用。以前做助学,她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贫困学子之间的桥梁,如今作为人大代表,她就是市民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她要尽心履职,做好桥梁,让百姓和政府的联系更顺畅。

“品牌”代表
    肖文华:关注厦企品牌“再创”
    代表名片:华祥苑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文华作为华祥苑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名气甚大;但说起市人大代表肖文华,却没几个人知道。
    其实,他们就是同一个人,作为两会代表中的“新手”,肖文华正在以实际行动担当自己作为代表的责任。
    昨日上午碰到他,肖文华正在埋头看政府报告;中午接近午饭时间,给他打电话,他还在开会;下午再联系,他依然在开会;傍晚时间,他的秘书还在会场外安静地等他……
    在肖文华的微博中,他发自肺腑地说:“2011是华祥苑高速发展的一年,也是我最感动的一年。因为有你们——— 我最亲爱的伙伴们。”
    这次,肖文华说,将以“感恩”的心,以做企业的认真劲,履行好一个代表的职责。
    “怎样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怎样能够提高厦门品牌的竞争力?怎样才能够实现企业抱团?怎样才能够提高风险免疫力?这些问题都是我长久以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希望在两会上听到的声音。”肖文华说,因为自己是第一次当代表,所以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但自己还是会重点关注厦门企业如何创品牌等议题。

导报记者 易福进 黄智敏 孙春燕/文黄少毅 吴晓平/图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