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商学院 > 学习园地
李涛(整理):重庆人的性格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2-02-10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在西部城市中,如果说有皇城血统的西安人多显"王者之气",有道教气养的成都人多显" 皇民之悠",那么有多元脉动的重庆人多显的便是"兼容之性" 
  如果要进一步细解"兼容之性 "中的重庆人人文性格的内涵,可用这样的词来概括,即:偏安一隅能苟生,依托山水能独行;汗流浃背也无妨,爬坡上坎特精神;守在本土可安居,走出盆地可融情;上江下江加湖广,巴渝人兼八方性。豪爽率直麻辣烫,打滚调皮啥都行;吃苦耐劳揉谦和,眼尖手快多灵性。  
  重庆人“干燥”,爽直中带几分鲁莽,热情中夹几分狡黠,幽默中又有一些儿土气,宽容中有几分排外,好打抱不平,好看热闹。  
  重庆人好吃麻辣烫的火锅,越热卖得越火,越热吃的人越多,越吃品种越齐全,鸳鸯火锅、四味火锅、药膳火锅、鱼头火锅、全羊火锅,样样吃遍,得排上十天半月。 
  重庆人脚劲好,因为出门就爬坡上坎,男女老少个个得到锻炼,还练出了重庆姑娘的杨柳小蛮腰。多雾的冬天和湿热的夏季还给了姑娘们细腻白净的肌肤;从小吃惯麻辣鲜香的川菜,使她们情性火烈,心直口快,一说话就把嗓门吊得高高。老人们爱听川剧,川剧语言生动活泼,幽默风趣,三分唱,七分打,半台锣鼓半台戏,热闹非凡。 
 重庆人性格有三大特点:
1)火辣外向。重庆人出门就上坡,挤公交车犹如冲锋陷阵,夏天持续的高温把桌椅板凳都烤热了,冬天绵绵不尽的大雾使重庆人性格烦躁,他们动手不动口,性格刚烈而火辣。这是重庆人很独特的性格特征。虽然今天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实在很少,但他们仍是没有"城府",没有假装的深沉,没有人性的装饰,有的只是真诚和热情,请客说一不二,不会虚情假意,体现出人性的本色、饮食的本味、生活的原生态。重庆人吵架,说不上三句话,就会提刀提砖头砸人,重庆人为朋友而打架的事儿也不少,满口脏话,女孩子也不例外。有一个重庆的作家把重庆人称为"野蛮的汉族"。重庆人为人坦荡,个个都想充当英雄角色。  
2)豪爽耿直。重庆人的耿直和豪爽闻名全国。"耿直"在重庆人口中是"正直""真诚"" 果断""公正"以及"不虚伪""不做作"等意思的代名词,这些意思均源自于重庆人性格豪爽刚烈、粗犷顽强、乐观豁达、刚直重义、坚韧忠勇、吃苦耐劳、热情勤劳的秉性。没有规矩,也就习惯不守规矩,重庆人将它美其名曰敢做敢干,什么都不怕。重庆古来就是一座大码头,因而重庆人有山民的习气,多自然的率真、质朴。重庆人说话做事往往直来直去。在重庆街头,如果你与小贩过分地讨价还价,不仅那小贩,甚至旁边的人都会说你不耿直。当然,如果那小贩过分地要价,你也可以说他不耿直,旁边的人也会帮你的忙。对男的称谓北方叫爷们,南边的叫细佬,中原叫伢子,西北叫娃,惟独重庆这地儿管男的叫崽儿。因此,"崽儿"是重庆最典型的方言,泛指充满朝气和个性的重庆人。 "重庆崽儿"是各地对重庆人的认同和赞扬。  
3)吃苦耐劳。穷山恶水造就了重庆人相当能吃苦耐劳,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别的地方是极其稀罕的。重庆人性格豁达,语言颇具表演艺术天才,说话风趣,诙谐,幽默,许多复杂的事物,深刻的道理,往往不直接点破,而是绕着弯子,打几个比方,展几个"言子",说点歇后语,来点谐音表意功,准可话音一落,立马获得个满堂彩。多数重庆男人的个头偏小,属于小巧玲珑型。何故?重庆男人坐不住,极好动,也许是把身上多余的脂肪给运动掉了;重庆素有"火炉"之称,太阳烈,天气热,也许是把体内的水汽给蒸发掉了;重庆山高路不平,爬坡上坎肩挑背磨,也许不适宜身体向高空发展……虽然个头偏小,但却聪明能干,伶牙俐齿,打转身快,可谓"浓缩的都是精华"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