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商学院 > 学习园地
易宪容: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与未来发展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09-07-14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为了保证它持续稳定的发展,保证房地产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综合动力,我们一定要使房地产成为一个居民住房消费的市场。
    易宪容:今天由于是时间关系,我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当前国际上发生什么事?这些事情对我们到底有多少影响?
    第二件事中国房地产当前到底发生什么事。
    第三件事中国的房地产未来出路在哪里,哈尔滨房地产出路在哪里。
大家知道,近一年多来,世界发生了一个惊天动地的事。很多人说“我感觉不到,我这个地方小”,但是我告诉你,如果说你认为这个地方影响小,你感觉不到,或者说这一年多来的次贷危机你觉得对自己没有关系,我只能告诉你,前轮经济过程中,你可能是获得的收益比较小。我们前一段时间经济过冷的过程中,很多地方,浙江、江苏他们为什么可以快速发展呢?快速转暖经济,关键的问题就是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当中获得的巨大的机会。而这次美国次贷危机对他们冲击巨大。
    前几年有美国几个代表团还有印度的一些人来中国,他们就问我,易教授,中国人为什么这么聪明呢。他说在每个次贷危机发生之前,我们会尽心调整。比如说我们的房价是2007年下半年这样,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没有2007年开始的调整,我们会出现什么呢?一定比美国次贷危机还要严重。美国的次贷危机严重到什么程度呢?我告诉你们三组数字。第一组数字,2008年次贷危机导致了全世界整个资产缩水50万亿美金,50万亿美金是什么概念呢?是全世界一年的GDP没有了。如果以中国2008年的GDP计算,我们13人的GDP缩水了,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由于美国资产的前面缩水,很多美国的资金,尤其是一些大学的资金,教育资金已经回到了10年、20年之前。我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赚什么了,没有了。就是缩水了,没有了。所以大家想想,严重到什么程度呢。
    第二个数字,2008年中国的股市缩水20亿万亿。20亿万亿是什么概念呢?是2008年底,中国居民的储蓄存款已经缩水了。也就是说,2008年的股市把我们中国所有居民30年的储蓄存款缩水了。那一个刚刚兴起的中产阶级消灭掉了。那你说厉害不厉害?
    第三组数字。在香港,如果说以香港的居民120万投资者,那么2008年香港的投资者每一个人,他资产损失是1000万,1000万不是一个小数字。还有巴非特。巴非特从来没有说投资亏损过,但是2008年,他的公司亏损125亿,李嘉诚是我们华人最敬佩的,感觉他是华人最好的投资者,但是2008年他的资产也缩水了。这样资产大的变动,导致了全球经济衰退,导致了中国以进出口相关的所有行业倒退。我们的进出口多少年来一直都是占到20%以上,但是今年进出口,出口已经是下降到20%;还有进口,国内的出口下降,进口也下降。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整个世界的经济对我们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我们绝不可以低谷。实际上,它会改变我们整个世界经济发展模式,改变世界的经营体系,改变世界的消费模式或生活方式。这样的一个重大事件可能在未来几十年都会是一个巨大的冲击或影响。
    既然世界经济发生这样大的变化,那对房地产自然而然会造成巨大的影响。还好,我前面讲了,我们比别人调整得早,比其他国家在发生金融危机之前先调整了。所以我们2008年中国的经济,尽管下半年开始出现了全面下跌,但是面临的风险空间比我们想象的,比国外所发生的要小得多。我们的房价,2008年价格下降了6.5,土地调整增长空间等等,都不说了。房地产市场大家也看到了,我们从2007年开始调整,由于2008年9月份以后美国次贷危机的巨大的冲击,我们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大家注意到,这些政策决定了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也决定了未来的房地产市场的基本走势。我认为其实是讲了一句话,一句话是什么呢?大家可能要注意到,这是跟过去任何政策都不同的东西。我们有130号文件,它强调一个重要的概念。房地产的支柱产业基本上是建立在改善我们整个居民居住条件上。也就是说,为了保证它持续稳定的发展,保证房地产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综合动力,我们一定要使房地产成为一个居民住房消费的市场。大家注意,这个是一个最合适的概念,也是一个我早几年一直在提出来,一直希望房地产能够朝这个方向走的基本概念。
    那么,为什么这样做呢?为什么要这样说。关键问题是,如果房地产不是一个消费性的,调整比过高,一定会出现美国次贷危机这样一个情况。所以,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发展有这样一个清楚的界定,也就决定了我们房地产的未来发展。那么,既然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消费的市场。那么,政府的政策强调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如何加强保障性住房,如何进行安居工程的建设。比如说政府4万亿的扩大内需,3年内要投入9000亿的工程。而且,我相信在未来整个保障性住房的发展,我们政府的调整会进一步加强。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保障性住房占整个房地产发展的比重仍然是不超过50%。第二条路,如何通过房地产商使整个房地产成为经济的主体,对于这一方面,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为什么要进行自助房呢,可以采取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信贷优惠,税收优惠等等一些的优惠。但是投资类仍然是受限制。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一定会调向中小住宅,中小户型为主导,消费者为主导的市场。那么,这个市场的发展也就决定了我们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方向。
    现在来看,其实哈尔滨这几年来讲,刚才孟总讲了,一个是慢慢的发展,没有出现大起大落,也没有出现房价快速的飙升。哈尔滨市目前正好跟整个政府房地产发展的政策是相吻合的;刚才我跟哈尔滨报的一个记者说,未来的哈尔滨房价,由于它的波动调整小,所以只要在一定调整的基础上,房地产消费会逐渐的显现。哈尔滨我来了很多次,我感觉这个城市还是非常好的一个城市。江边公园,我每次来都是来一圈,今天早上走了一个半小时,5点钟就起来走。在这样的城市,我们居民的住房条件的改善,已有4、5百万的居民,形成了一个相当巨大的数字。哈尔滨房价的发展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家注意到了,江南跟江北,江北那边没有发展,而且现在仅仅是开始。其实你要把眼光看远一点,你看一下杭州。杭州在很多年以前,如果说滨江新区那条线,那条线发展出来之后,跟江北一样不一样?现在滨江新区怎么样,现在已经是把新区跟杭州的市区西湖连成一片了。怎么连接呢?他们造了无数的桥,造了一系列的隧道,这些什么都太方便了。所以说,哈尔滨仅仅以这样的条件,你未来的发展肯定是很好的。而且,哈尔滨一个关键的******的优势是在哪里呢?你土地的空间有的,还有一个优势是你人口多。哈尔滨在这样的基础上,有数百万的人口,未来10年,你把整个北上的城市扩了以后,你可能成了8百万,1千万人口的城市。有了这样的条件,为房地产企业创造了一系列的基础。所以,大家要把眼光看远一点,大家现在一定要把你房地产的人气做出来。房地产人气不是靠信心,最核心的问题要靠我们的企业,我们的政府,要做一些方式的调整,我们政府要改变城镇出让金的问题,我们民众就会顺着你改变进入这个市场,让整个市场迅速的发展。如果说市场繁荣了,你们企业做大了,我们哈尔滨的城镇会差吗?我认为同样不差。
    大家知道一个概念,房地产的繁荣一定让大多数人都可以轻松的进入这个市场,这个是哈尔滨未来的发展一个核心。这段时间我来哈尔滨特别高兴。由于时间关系,只可以简单的跟大家讨论一点点,谢谢大家。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